楼锷说:“咱们不给你办,跟国度层面有抵触,我们给你办,确切是省里面没有一个明白的说法。怎么个玩法?”这事就临时没结果了。我想这样不行。8月27日,我做了一个行为艺术,要求卫生局给我办健康证。同时还对西湖区卫生局说,假如不能在9月1日前拿到健康证,将对其提起行政诉讼。

年轻人永远是社会的愿望。他们有锐气,不油滑,不圆滑。古代的年轻人受到了法治社会的理念陶冶,权利意识和规矩意识更加苏醒,不像父辈那样“怕事”。当然,年轻人身上还少不了勇气与韧性。

在北京,他每天工作13个小时以上,做的都是打字、送文件之类的小事。他见到了公益人士邓飞 ()和崔永元。

2012年,诸多公共事件中均出现了一群年轻人身影。

相应地,政府层面越来越开明的立场与对民意的器重,为公民良性参与公共事务,提供了可能。

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为这些公民精神的施展供给了大提前。高层强调,要“扩展社会主义民主,依法履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另一次,也是在广州,2011年2月,我向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报多家公司招工时存在乙肝歧视,因对处理结果不满足,我准备给他们送“鸭梨”。去之前,我给他们打了电话,说我要来送鸭梨。到了之后,政府的人很热情,收下了鸭梨。虽然事情没解决,但氛围不错。这也是一种策略。以柔克刚,你给政府体面,不要让政府为难嘛。跟政府打交道时尽量按照目前现有的程序去做,通过走正常的渠道去实现。多尝试,少设限,就不会像大家想的那样艰巨。通过“特事特办”解决问题,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结果是,让今天雷闯能做的,以后的李闯、刘闯都能做到。我们要帮政府构成一种良好的习惯,让现有的程序可以走得顺畅,更有价值。

哈尔滨垮桥事件里的上海大学生雷闯;致信的甘肃大学生黄焕婷;申请公开杨达才工资的三峡大学学生刘艳峰,他们均希望政府部门公开相关信息。

我第一次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很可能就是下一个被拒者。我开始关注跟自己一样带“毒”的人,发明这是一个宏大的群体,却像一只只无头的苍蝇。我在网上看到,2003年1月23日,我的浙大学长周一超报考公务员,被检查出有乙肝小三阳受到淘汰后,行刺人事干部,造成一逝世一伤。

9月18日,刘艳峰接到了陕西省财政厅工作职员的电话,说回复已经寄出。9月19日起,数十家海内媒体簇拥至三峡大学,一些媒体甚至全程跟踪邮件的发送。招待媒体,成了彼时三峡大学相干部分最主要的工作。

李昭回到家时已经三点多。微博上他举着牌子的那张照片,正以更快的速度辐射,而家里宁静如常。

9月20日,他收到了陕西省财政厅的回复。陕西省财政厅在复函中称,该事项不属于其公开范围。陕西省安监局则未在规定的时间予以回复。

此前,自2007年8月10日始,他曾寄信给中国523名中科院院士、1983所高校校长,呼吁招生时勿拒录乙肝病毒携带者;亦曾游说全国代表递交消除乙肝歧视相关提案或建议。

曾经,在观众疲乏的形式下,他会适时出现在公家的视觉规模内。现在,他说自己喜欢做山人了——那样可以“有的放矢”。

《廉政瞭望》:你怎么会对你选择的生活方式这么有信念?

对这种“有名”,李昭觉得给人一个正面的印象,不是什么坏事,但自己别把自己架起来。公司想把李昭举牌的业绩写到公司的报刊上,李昭婉拒了,作为销售治理人员的他调侃,“以后有客户纠纷都不好调停了”。他说不想以这件事上的高尺度定义自己的其他方面。

邓飞通过“免费午餐”、“大病医保”等民间公益项目,推动政府在政策层面改变的公益模式,给他极大震动。北京7·21暴雨后,崔永元请农夫工吃饭的现场,他亦在列。

雷闯:我刚到浙大的时候,开始迷失。那时候,我留起了长头发,整一个迷茫青年。我开始反思,读书,读了书,到底干嘛去?读了书,到底干嘛用?……但我一直找不到谜底。

雷闯:有很屡次。2009年,国务院刚公布《食品平安法实行条例》一个月,8月17日,我就跑去办健康证,而且带着媒体记者。当时,杭州西湖区卫生局防保科科长楼锷劝我:“你过一段时间来办,确定是没问题的,因为国务院令已经出来了,我们浙江省的政策还没有出来。过一段时间来办,就瓜熟蒂落。”但是我保持要办。

“巴索风波”经历过广州番禺反垃圾焚烧的维权活动,公众和政府由对抗到对话、从博弈到妥协,一直到后来充足配合的过程,让这位年轻的“老广”认识到,寻找积极的方式迷信处理垃圾,而非简单的对抗,才是公民应该尝试去做的事情。

遗憾之下,李昭跑到邻近找了个饮料摊,借了个空纸箱、圆珠笔,写下“前方砸车,日系调头”。圆珠笔细,纸板是虚的,不敢使劲描,时间紧迫,后面四个字没来得及描明白,李昭想着能看清上面四个字就大略知道情形了。

政府称我“雷闯先生”

雷闯:为了消除乙肝歧视,我想了很多方法。2011年11月11日“超级光棍节”,我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当街举牌“乙肝病毒携带者求拥抱”;也曾在广州一家病院门口脸敷面膜,坐着马桶抗议入职乙肝检查……挺多的。我理解的创意,是重复做一件事情,就是最没有创新的创意。很多时候,做公益需要重复同样的事情,这就是最没有创新的立异。只有一定的坚持和积聚,能力达到转变社会问题的最终后果。如果仅仅是做一次或做一会儿就一劳永逸,那是不可能的。

雷闯:是的。策略很重要。比方我开端做乙肝反歧视,是一个人在抗衡全部社会。这个压力很大。都说马拉松长,其实清除乙肝歧视是更长的马拉松。今年2月底,有网友私信告知我,广州一餐厅为招揽顾客,在商场电梯上张贴“一人一锅、防备乙肝”的广告。5月6日,我顺便从上海赶到广州,举着“征人吃饭”的牌子,邀请筹备前往该餐馆吃饭的市民免费和我一起吃饭,不去这家店吃饭。同时,我也向餐馆的负责人递交了倡议信,盼望他们能撤下这个广告,组织全店员工学习乙肝常识,并在报纸或其余媒体上登载乙肝科普广告,以补救之前的误导性宣扬,承当应有的社会责任。

雷闯:做公益不需要苦大仇深,板着一张脸孔,做公益是一种生活方式。你不能拔高自己,这样你在向别人倾销自己的主意、理念而不被接受时就不会有那么强烈的落差感和失踪感。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做公益可以是个人的、欢喜的、容易的、可复制的、可持续的,甚至是可植入的。

他说,每个人都想证明自己,而他从小的判官就是父亲。这注定了他用父亲的标准去思考、行事,充满了辩证色彩。

雷闯名动天下,是2009年8月17日上午,尚为浙大学生的他,为了验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乙肝“解禁”是否真正见效,较真地提出办理健康证的申请。9月1日,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拿到全国第一张从事食操行业的健康证。

刘艳峰为自己的行为找到了法理上的支持。

拍完照把手机一关就揣口袋里,接着拦车。这时他们已经超出公交车道,站到了灵活车道旁边,逆行着,看到日系车就冲上去,有的司机没看到纸板上的字,左右躲闪,李昭冲着车拦上去,司机终于看清时,隔着玻璃使劲拍板,一打方向盘调头了。

《廉政瞭望》:现实里,很多人不如你这样“荣幸”。你觉得这是为什么?

刘艳峰,申请公开杨达才工资的大学生。他热心公共事务,从一个和自己几无直接关联的热门事件进入公众视线。而今,他的同道正在出现,但仍不够。

优秀的学生,不仅是好好读书

连续一阵压制后,12月5日,刘艳峰很高兴。

《廉政瞭望》:当初你呈现在新闻里未几。今年下半年,比拟有影响的是申请公开哈尔滨垮桥事变相关信息公开。

虽然父亲从没在李昭眼前暴露过赞扬,但李昭明确,父亲对此是快慰的。所以,他会调侃父亲:爸,今儿能出这事,那真是显亲扬名,多亏你年年给咱家祖坟上香烧纸呢。父亲不谈话,只是笑。

高二的时候,除了应试教育,“公益”二字进入他的生活。他成为一家寻子网站的志愿者。在此,他开始接触社会复杂的一面。

这年,刘艳峰据说了时为浙江大学学生雷闯的事迹。在坚持给雷闯写了几十封信之后,他接到了雷闯打来电话。他成为乙肝科普自愿行动的一员。

游行事件从前两个多月,西安已经鲜有痕迹,只剩个别建造上还挂着捍卫钓鱼岛的口号,日系车已经保险上路,固然有些车上还留着小红旗。举牌事件给李昭带来的影响,也匆匆归于沉静。

那“事”,是9月1日,刘艳峰向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安监局寄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公开“表叔”杨达才2011年度的工资。

法制上的先进为公民精神护航,诸如2008年5月1日起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为人们申请信息公开的“尚方宝剑”。

此外,这些年轻人中的先行者,无一例外引起社会舆论的跟进,助推了事件进展,抒发了社会大天气对这种公民精力的激励与等待。

但进入大学,李昭重新认识了自己这三年。“老有一种被架起来的感觉,还跟同学说教,似乎比别人更资深,更正直,出人头地。”

雷闯:这个我蛮有领会的。维权过程是一种博弈,不是要一拳把人家打死,而要讲究一种力量的平衡。2010年广州市政府推一个1.5亿元的光明工程,我和一些朋友策划了一个“征集光头照亮广州”的行为艺术,希望拦下这个昂贵的光亮工程。这个活动阻力很大。后来,我们换了策略,将目的从拦下工程转为向广州市建委申请公开工程的可行性呈文,并谋划“征集大拇指撑广州建委”活动。最后的结果是,政府与我们对话,并否认了在没有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情况下就开始公开招标。

早上9点多,一个电话把李昭吵醒。“游行了,一起去吧。”朋友在电话里说。挂了电话,李昭没动,“睡起来再说吧”。不过按照习惯,他刷了微博,看到同事上传了一张照片,就在公司门口,几个同事拉着游行用的横幅合影。李昭一下子从困意中清醒过来:好家伙,越来越有形式范围了。这必须得参加。

雷闯,大批阅读各种材料,认识了很多与他一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逐步了解社会对他们的不公正看待。他开始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觉得社会需要正视这一群体。

并且面对一些社会公共问题,成千上万的人自发“途经”来力撑时,巴索挑选悄悄地站在一旁,当出现无组织、无纪律的民心表达时,他会站出来提出自己的告诫,一定要抑制、理性,“要用一种聪慧的、让对方舒畅的方式,理性地和政府协商。”

“那时候开始,我看新闻,也试着思考一些问题。”他说。

“大未青年”是一群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年轻人搞的一个平台。在线下,重要活动情势有沙龙、座谈;线上,大未树立了自己的邮件组,分享公益领域的新观点和新实际。

雷闯当街“蹲马桶”、送鸭梨等近乎行为艺术式的表达,是因为作为一名“草根”,只能用“秀”的方式吸引人们的注意。然而至今四年,雷闯的建议并未获得国家层面的有力推动。

这些年轻人身上的责任担当和公共情怀,让人看到公民精神在年轻人心中成长。

朋友缪建国对李昭印象最深的是,在路上看到有车熄火,他总会去帮忙推车;路上遇到窨井盖不见了,他会掉头回去,在旁边用树枝支上块塑料袋;看到有人撞车扯皮,他听听情况,会自动去给人评判评判……

一度,媒体的一哄而上曾让他疲于敷衍。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00多家媒体找他,要进行采访。

小时候,李昭有时考得好成就,父亲总会“拿别人威风灭他志气”,给他指出这是怎么得来的,还可以怎么做得更好,别人比你的上风在哪。

曾经,这一代年轻人被责备过于自我,缺少社会担负与责任意识。

雷闯:是的。当时我向53个中心部门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要求颁布各部门部长(局长、主任)2011年全年工资总额和工资形成情况。后来我曾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已经收到申请,并讯问了申请内容的目的和用处。他还表示,因为该单位的局长是卫生部副部长,工资由卫生部发放,因此公开的权限在卫生部。

为了正式,李昭买了件CK的衬衣,自己配了个塑料公文包。高中三年,学校门卫大爷都以为他是老师,他出校门素来不过问。

《廉政瞭望》:不少人评价说,你做公益很有创意。

访谈中,杨达才对其领有的十几块名表,未能作出令人佩服的说明。刘艳峰被刺激到了,“买表的钱哪里来的,应当给大众一个交代。最好的措施,就是将工资公之于众,用事实说话。”

“做事,我比较爱好看到踊跃的一面。要推动社会进步,行动比埋怨更有气力。有同学就给我讲过,申请公动工资不会有好结果,一个大学生与一个厅级部门对抗,就像胳膊总拧不外大腿。事实上我不是反抗啊,我只是督促政府信息更公开罢了。我觉得有关方面会理解我的。”

另一些人,则体现另一种担当,西安青年李昭,在9月15日的反日示威游行中,手持一块写着“前方砸车,日系调头”的纸板站在马路上;随后,在广州,游行队伍退去后,一群90后上街扫垃圾。

不被懂得的生活,他试图得意其乐。“王老五骗子节”降临前,他曾念想自己何时脱离独身。但这,外界不关心。围观者要的,是作为标签的他。这使他盼望做一个普通人的尽力,难奏效果。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层履新,改变会风、改良政风、惩办不正之风 lv新款熱賣清庫,种种改造强音,带动民众参与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的热情,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有序、有效地参与,还是一个久长的课题。

在李昭的概念里,到这一步,游行的意义就完成了。“游行本身就是这样,反应我们的声音就是最大的意义,不是说要把谁怎么样。”

举牌的照片传布开来,网友和媒体绝大多数是极尽赞赏。李昭却不想接招。“大家认可的是那一种行为,是那一霎时的李昭,不能代表完完全整的我。我也偶然说粗话,我也每天嘻嘻哈哈,没事把谁调侃两句。我不是每天举牌子的人。”

雷闯以乙肝携带者的身份请人一起用餐,被讥笑“成熟”;要求公开杨达才工资的刘艳峰在身边的同学中难以找到共识,被当作祟物。

出于善意,亲人朋友会提醒他们不要去做鸡蛋碰石头、胳膊扭大腿的事。但最后,并没有太多麻烦上身。

返回路上,看到本来被掀翻的几辆车,有一帮人围了上去,开始砸车。这时,李昭感到揪心。“这就像你跟人打架 lv線上訂購,对方已经被你打得没有还手之力了,你还要继续打他、凌辱他,有意思吗?那不是一个大丈夫干的事。更何况这车是咱中国人自己的车。”

《廉政瞭望》:学校方面介不介意你被外界适度留神?

在举牌的微博之前,李昭转发了同事的一张微博照片,出现了公司销售的品牌的标识和名称。有网友指责李昭,借此手腕宣传自己的销售品牌,对日系车有乘人之危之嫌。

15天后,刘艳峰的期末考,还没结束。但他现在已经在共计着,找家媒体实习。谈及寒假的部署,他的同学不少人取舍了打游戏来捱过严寒的冬天。

少年时,阅历父母离异。有亲戚担忧,这样的小孩轻易走极其。

李昭赶到钟楼才跟共事碰上头。跟着人群,他们来到目标地新城广场。所有横幅开展,大家一起喊口号,“热血磅礴”。时隔两个月,李昭依然难掩激昂。

平时根本不看新闻刘家父母,国庆节才知道儿子闻名了。在看了一档新闻节目后,脸色缓和的父母给刘艳峰打来电话,两人轮流上阵,语重心长地劝其不要再穷追不舍了,“不要和公众过不去”。

雷闯:热情公共事务实在就是公益。我需要让社会长久关注反乙肝歧视。人们会天然通过我做某件事,联想到我是提倡反乙肝轻视的。你说的均衡,不存在。我的行动艺术,自身就能够是消息。我炒的是这件事,而不是雷闯这个人……让普天下的人晓得我雷闯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对我有什么利益?

申请表寄出之后

我原来的预期是,他们可能不会再给我书面的回复了,最多就是打个电话。8月29日下午4点多,我接到了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的来电,告诉我申请公开的内容宣布会上已经说过了,在哈尔滨市政府官网也可以查到。9月19日我又收到了哈尔滨建委寄来的回函 lv新款3折賣,称说我“雷闯先生”,逐条书面回复了我,这挺出其不意的。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公民都有权利去申请重大信息公开,相关部门也有责任对此作出回应。

高一开学,因为帮刚毕业一年的班主任发书,成了老师认识的第一个学生。过了一会儿,老师走过来问:“你以前在学校当过班干部没?”“啥都当过。”“当过班长没?”“肯定当过。”从初中带来的一些痞性,让这个最大只当过劳动委员的少年,夸口说了大话。“那你在咱们班也当个班长吧。”李昭就这样阴差阳错当上班长。

“不要和公家过不去”

“大家老是觉得我在做一件奇异的事情。我却认为挺简单。什么时候网络上的热忱能转化成事实的行动,监视才更有效,更有意义。”他这样回应批驳。

9月18日晚,游行队伍退去后,一群90后沿着游行街道扫除垃圾。高三学生彭仲航就在其中。他说看到被打砸的处所一片散乱,心里五味杂陈,他决议必需做点什么。

“说瞎话,胜算应该比较小。申请公开杨达才工资就像一个潜在的口子,如果然的被撕开了,那可能就一发不可整理,以后申请公开官员工资的人会越来越多,大多数官员工资也不再是秘密了。所以,我这个事情,肯定做不成。”

李昭明白了,电瓶车和这三个大学生是在拦日系车。这点燃了李昭最后的触点。“再不能看见(砸车)这种事了。”从事汽车销售五年多,李昭知道,大多数买车人家景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好。

这样的自我阐释,仅涌现在刘艳峰情感低落的时候。多数时光,他充斥干劲。

没有结果不即是没有意义。这些行为,在公共精神慢慢萌生确当下,推动着社会的进一步良性开放。

这些年轻人,最初并非怀有宏观的家国天下襟怀,而是从自己关怀的事情动身,从个体的好处或者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发展出发。他们强调个人的权利和感到。

这一切的起点是,她发现自己酷爱的一块公共草坪行将被那些看上去毫无必要的树霸占了,而且她身边的朋友们被这个决策影响到日常生活。

知道儿子撤诉的刘艳峰父母,稍稍放松了紧张的神经。

雷闯:失败谈不上。但确实有效果不好的。2009年,通过网友的捐助,我花1万元在上海《新民晚报》做了整版的乙肝科普广告,但效果并不理想。

这是新世纪以来的新景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到社会事务中。他们的从容与策略,闪耀着理性的光辉。另一端,我们的社会也更加容纳,容许这个群体在一定规则下思考:如何与社会打交道,如何承载他们的担当。

这事令浙江省卫生厅和西湖区卫生局很为难。8月28日,我就接到了西湖区卫生局的电话,告诉我去办证。9月1日上午花了不到5分钟,我领到了食物卫生类健康证。西湖区卫生局告诉我,当前办理健康证实将不再检讨乙肝名目。这让我很兴奋。

“看你接受什么货色了。人的毕生,命和命都不一样,路是自己走的,别把自己带沟里去了。”说这些话时,这个26岁的小伙子略带深厚。

对于李昭举牌,无论李昭的家人还是朋友,一点不意外。比起舆论上的高度赞扬,家人朋友对待这件事绝对轻松得多,没事拿来调侃一下。

此前,袁占亭被爆曾佩戴多块名表,价值不菲。甘肃省纪委曾回应称,举报袁占亭佩戴名表,缺乏有效证据。

回想起事发之时,李昭说,人生中第一次取得这么多关注,微博“当当当”响了一晚上,那种高兴、新颖感太强了,跟高中时参加团代会一样。

[导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社会事务中。他们的从容与策略,闪烁着理性的毫光。另一端,我们的社会也愈加包容,许可这个群体在一定规则下思考:如何与社会打交道,如何承载他们的担当。

依据甘肃省政府官网上的政务公开流程,信息公开受理部门接受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置意见。

当日,两名大学生在微博上,贴出了自己申请公开兰州市长袁占亭工资的相关资料。

他发现自己不喜欢这种感觉。在大学,他拒绝了班长的职位、学生会的职位,因为对团委工作的情感,接任了班级团委支书,但不再赋予它政治色彩,“反正在大学里,就是个收团费的活”。

一直检查、辩证的思维方法,让李昭在游行当天,在冲动中亦能坚持感性,最简略的一点,“砸车的人你自己未必就没用过日货,你凭什么砸人家车?”

质疑青岛种树的女孩潘琦表现,“我不是反对种树,但种树方案到底是怎样断定的?种在海边到底合分歧理?种的树到底能不能活?把草铲了再种好不好?”媒体称颂,这种公民表白,平和,却有力气;中肯,而能服众。

李昭渐渐把纸板翻开,把整个事一说,父亲一下子精神了。

我决定我要做点事,让我哥哥看到希望,然后让一亿多乙肝病毒携带者看到希望。2007年8月10日,我第一次走上街头做公益宣传,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正名成了我的幻想。

现实与网上舆论场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局面。网上舆论充满着怨言、抱怨,甚至漫骂。但现实中,与势力对话的人,少之又少。

雷闯:是的。减少曝光率,是有意识地自我保护。哈尔滨的事情发生后,我觉得我要站出来。断桥事故造成多人死伤,相关部门本应第一时间公开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信息,但却迟迟未公布。所以我8月27日寄出申请信,要求公开这三项内容。当天晚些时候,哈尔滨市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讲到了我信中申请公开的那些内容。

出头的椽子没烂

“那个时候不知道什么叫合法权利。更别说监督和建言了。”刘艳峰说。少年刘艳峰的成长,从小学到高一,与凡人无异。

8月的一天,刘艳峰和几个大学生给教育部送“鸭梨”,呼吁撤消高考户籍限度,进步外省录取比例。教育部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给予了极大宽容,刘艳峰等人得以举着标牌在门外展现、拍照,而后将鸭梨放在门口。

但当他们的权利面临被侵略的时候,有些人站出来了。没有太多的纠结,简单、直接地指向行使或者保护自己的权利,用行动回敬了这些指责。

雷闯:可以被争议,本身就是好事。没有能力的人,是做不了秀的。简单批评我的人,很浮浅。行为艺术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能提出问题。但是,民众在对一个事件关注度不够的时候,通过行为艺术可以很好地引起大家的注意。

有反馈,也不矫情。有次帮人推车,车主送了他两张水上娱乐场合的票,“那时西安正风行,多少十块钱一张呢,愉快”。

廉政瞭望第24期封面

第二天他们再去,梨没了,筐还在。

李昭觉得,这更像是哗众取宠,已经脱离了这次游行的本意。他回身进了地铁站,当他从运动场站出来时,已经到了游行步队的前面。

这个家景一般的家庭,甚少和公权力直接打交道。在刘艳峰幼时的印象里,公权利是个硕大无朋。

起诉后,许多人都问刘艳峰,“有多大胜算?”

《廉政瞭望》:开始你只做对于乙肝的公益,后来缓缓参与到公共事务。这里面有没有保持关注度的需要?这个过程中,你如何掌握公益宣传和炒作之间的平衡?

有了这些基础的意识跟品德,即使他们之前对公共事件毫无兴致,在须要时,他们会自己去寻找解决计划。

热血青年的理性精神

在李昭看来,很多人偏偏说多于做。

《廉政瞭望》:事无巨细地参加这些活动,会不会影响到你的精神?

《廉政瞭望》:你做事,很讲求策略?

9月1日,他依照划定格局写好了政府信息公然申请书,在当天下战书寄了出去。

8月31日晚,陷入丑闻的原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微博接受网友微访谈。这一度让刘艳峰对杨达才发生好感。他甚至料想,此事会不会成为一个官员危机公关的典范案例?

回家后良久,刘艳峰仍心悸于仓库内的一条大水沟,黝黑漆黑的。

内心爆棚了两天后,李昭徐徐冷静下来,开始认识到,这种事情不代表你有什么能耐、实力,只是一瞬间,地利天时人和了。他开玩笑:“算计那天游行的人给我搭了个台子?人家费了那么老大劲,脚都踢疼了。”

雷闯:很可能。我现在没毕业,学校还给产生活费,到时候我只有搞点创意卖钱。卖不到钱,只好去找工作。赡养自己,再做公益。(埋头吃饭。)我给家里说,我还年轻,不如去雷,不如去闯。

雷闯:这个观点有问题,但可以理解。我现在做的这些,就是要证明给主流价值看,优良的学生,不是上学好好读书,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这样一元化的生活。我希望,有更多的人,选择我这样的生活方式。

社会大气象在提高,但一些细节还差能人意。

他忍不住跟父亲说:“爸,我今天干了件正事。”

“申请被拒绝,我是有一定心理准备的。但真正看到拒绝公开的决定,心里还是有些失落。我如许希望申请能被有关部门接受,因为我觉得这是政府部门坦诚面对公众的表现 gucci官網。”在接到拒绝公开信息的通知时,刘艳峰傻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办。

青岛市政府“增绿行动”,耗资40亿元,当地民众意见很大。在一片叱骂声中,出现了一个让人线人一新的80后女孩潘琦。这个女孩在施工现场调查树的真实本钱,致电政府追问种树方案的决策过程,并且将这些过程写到网络上,博得一片好评。

最拉风的“政治生活”是在2002年,这一年李昭参加了陕西省团代会,是西安市仅有的两名学生代表之一。台上的讲话一句也听不懂,他一直告诉自己千万别睡着。现在回忆起来,李昭还回味不已,“肃穆感很有。太光彩了,挂一胸牌,坐公交车还想着能不能免票,会不会有人让座啊。”

《廉政瞭望》:要是生活成问题怎么办?家里没看法?

及格公民是能“自发地尽到任务,享授权利”。不是埋怨,而是行动;不是情绪宣泄,而是理性解决。

遣词回味无穷——申明:周五晚上(12月7日)我将不会参加“义务中国2012公益盛典”颁奖,周六上午我将加入毛概测验,请相关引导释怀,请不要过于影响我同学们的畸形生涯!同时我在这里向我的同学报歉,很负疚影响了你们的正常生活!

狂热里的沉着

整个11月,刘艳峰终于有时间留给自己。校方为了“不影响学业”,要这个热心公共事务的年轻人和媒体、公益活动保持距离。这多少让他不适应。他的同学在藏书楼,开始频繁遇到刘艳峰,这在以前,不多见。

文_本刊记者 王巧捧 发自西安

生活不会天天都能给你“举牌”的机遇,更多的时候是平铺直叙的小事,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李昭坚持着去做,私心里,他觉得这样让自己有一种道德成绩感。

《廉政瞭望》:立刻毕业了,怎么盘算?

看到杨达才有11块名表,网上指责声一片。可当需要有人申请公开工资时,刘艳峰们并不多,许多人都会担心惹上麻烦,不愿站出来。刘艳峰的微博签名可以看作一种表达:“如果你觉得世界不公平,那么请用你的双手去改变,而不是用你的嘴巴去抱怨!”

申请公开杨达才工资后,此事已搁浅。至今,该平台的框架和蓝图,仍存于他的大脑。

11月26日上午,湖北武汉10余名大学生在省人社厅门前玩起了“快闪”,抗议女大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被要求妇检。

没反馈,不要紧。不需要别人说什么,只要要自己心坎明白,自己是个仁慈的人就行了。

其实成果不是我要的,我要的是进程。在我之前,早已有国民要求公开官员的工资,然而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因为他们没有按程序去做。只有是在省、市这个层级能解决的事件,我就不会跑到北京去。否则只能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李昭的车门两边,时常堆着饮料瓶、食品袋之类的垃圾,他开车时不会朝外扔。有些人指责别人、指责政府振振有辞,但这点小事都可能嫌麻烦,不会坚持做。

李父告诉记者:首先看到李昭安全回来,心里踏实了。这还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而且他可能跟游行队伍保持必定距离,并且斟酌着在哪拦车能拦到最多,还给车辆留出调头空间,很欣慰。

写完,李昭取出手机,让一个错误帮忙照张相。由于之前约好下昼要见朋友,这下放人家鸽子了,拍张照给她看,这是正事,友人就不能抱怨自己了。

李昭开始也很赌气,急着分辩。不过,很快他释然了。“舆论就是大家都来谝的事,各有各的说法。只能说,他对事情本相不了解,他根据自己看到的表象,完整有理由组合出这样的见解。”比起这些批评自己的人,李昭知道自己是那个用行动赞助日系车主的人。“做了自己认为准确的事就行了,何必要别人认为你对、你好。”

北京回来后,刘艳峰想和自己较下劲,看看自己到底可以做多大事。在北京,他和“大未青年”结了缘。他想在三峡大学成破“大未青年宜昌区”。

2010年初,国务院出台规定,制止入学和就业中查乙肝。乙肝病毒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力得到保障。至此,他并未收手,在排除社会对乙肝歧视的途径上,谨严前行。这一年,他从上海交大休学一年做公益,走了全国30几个城市,请人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吃饭。

十八大讲演提到,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轨制化、标准化、程序化,从各档次各范畴扩至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父亲随口说:“啥正事?”

潘琦却说自己以前几乎不关心公共生活,她只关心自己的朋友圈有哪些新鲜事,或者她男朋友什么时候带她去吃冰淇淋。就是这个普通的80后女孩,有一天却敢于一个人跑到栽树的工地上做“调查记者”,忍耐政府部门的“踢皮球”却还一直打电话追问到底。

在提交申请之前,刘艳峰特地去查了一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波及国家秘密、贸易机密、个人隐衷的政府信息。官员工资不属于国家秘密也不属于个人隐私,这在世界范畴内已是共鸣。

在李昭印象中,父亲很少正儿八经表彰自己。但是,父亲会用辩证的思维方式去领导他。

口罩男建言成功之前,持续15次向市领导热线打电话却一直占线;也向人大政协等其他单位去信但一直没有结果。

不久,队伍开始原路返回。走到骨干道南北大巷时,李昭和队友分了手。同事们坐地铁回公司,当天轮休的李昭则预备回家。

走到小寨天桥时,李昭跟几个交警阐明情况,交警实施了交通管制。看到没有什么危险了,李昭开始往家走,路上把举着牌子的照片发了微博,@了几个朋友,不到非常钟,转发达到200多条。

他开始求助互联网。求助的微博发出不久,就有律师、学者接洽他,为他支招。

此话果然应验。直到11月中旬,他提出的行政诉讼仍未被法院受理。重压之下,刘艳峰撤诉。这一次,媒体几无报道。

《廉政瞭望》:你跟政府部门打交道仿佛并不“吃亏”,印象比较深的是哪一次?

直到出了我哥的事。我和我哥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2007年6月,他从长春一所学校毕业后,找到武汉一家大型国有修建企业,合同都签了,却因为体检出乙肝病毒,对方拒绝接受。尔后半年,我哥与父母争吵不断。

“同道者正在出现,但仍不够。总有人批评当下的大学生不关心公共事务,其实我们何尝有过勉励大家关心公共事务的文明?何尝有过对青少年参与公共事务的才能训练?”

微博上他失掉支援如潮涌,生活中的同志者甚少。他的不少同学坦承,对刘艳峰的懂得,来自互联网。有同学评估其是“怪物”,“不像一个天职的学生”。

文·图_本刊记者 潘则福 发自湖北宜昌

有文章说,“这种个人主义发展与公共空间繁育的良性轮回对中国的将来相对是件好事。”他们行动的范本意思,兴许就是好处之一。

12月4日23:12,三峡大学的大二学生刘艳峰修正了自己的QQ签名。

Who's he?

李昭总结出,举动大于所有,行为才干解决问题,还能影响别人。所以,他以为对的事就去做,“就这么简单,还有更庞杂的事吗”?

9月25日,刘艳峰向西安市莲湖区国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诉状称,请求确认陕西省财政厅复函内容守法、确认陕西省安监局对原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回复的行为违法;责令陕西省安监局予以回复、责令陕西省财政厅从新对被告申请事项予以回复。

从个人感觉到公共情怀

11月底,在上海交大一间餐馆里,记者和雷闯一起吃饭,因为服务员不给记者发票,雷闯找她们实践了几回。这个年轻人给每一个过来说情的服务员解释,不给发票,不正当。饭吃到一半的时候,服务员送来了一张发票。这是雷闯式的成功。

统一天,媒体报道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大三女生小梁连发微博,揭穿支教看到的“养分午餐”量少得可怜。终极推进湖南省教导厅考察后,涉事校长等5人被撤职。

反复做一件事情,就是最没有翻新的创意

李昭清楚这个情理。迷茫的时候,碰到挫折的时候,他逼迫本人不要迁怒于父母离异,“即便父母在一块,该遇到的挫折一样会遇到,何必往那方面想?”

2012年,不断有年轻人闯入人们的视线。有时是大义之举,有时是维护自己或别人权益,他们的身影走进公共生活,维护公民权利,担当公民义务,温和表达,理性行事,以可能渺小、但足够动摇的力量,推动着社会进步。

和外界设想不同,作为一个“抗争者”,雷闯每一次“不理智”的行为艺术后面布满思考和断定。今年3月,他曾申请公开部级领导工资,预计到此事的难度后,他这样掩护自己——“有些话不需要我来说,我只需要开个头。我不会公开地去谈公开官员工资有何意义,这是对自己的一种维护,是一种策略。”

李昭冲上去跟三个大学生一起拦车。开始站在路边挥手,大声喊,有的司机没听到,还认为他们是游行的狂热分子,加着速冲过去了。

但什么时候去申请公开杨达才的工资,刘艳峰迟疑了一阵。未几,新华社发文呼吁杨达才正视大众质疑。刘艳峰感到,机会到了。

不走极端路

雷闯:一段时间后,他们只好把这个广告撤了。

刘艳峰,于无声处做公益

雷闯:先解决饥寒。毕业后,我肯定不会从事学的本行——化工工程。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身份,影响我终生。我会继续做反乙肝歧视方面的公益,但不会去成立一个NGO,一直会以个人身份做。其次,我对政府信息公开这一块比较感兴趣,会找几个项目做。

只管做了很多行为艺术,但在跟政府打交道时,雷闯会尽量按照目前现有的程序去做,希望通过走正常的渠道去完成。“只要是在市这个层级能解决的事情,我就不会跑到北京去。否则只能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行能源不便的时候,他开始转而追求同道。

潘琦就属于常设抱佛脚。在表达意见前,细心学习了《宪法》和《山东省行政决议程序》等法律和文件,发现公民对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都有“批评和提议的权利”。

《廉政瞭望》:我记得今年3月你也申请过公开部长工资。

及至后来当上学校团委副书记,李昭发现,这下子把自己架台上了,上课本来是带头谝的学生,现在得管别的学生了,一下子在思维上正派、严正起来,觉得要鞭策自己,教育别人,“深感&rdquo chloe衣包麗人新款;一种责任、光荣与使命。

李昭跑到南稍门时,主干道上没有车,全是行人。穿过南门,除了密密麻麻的人群,还看到一辆日系小越野被掀翻在路边,很多人在围观。游行嘛,出现这种情况李昭并不感到意外。

“大家认可的是那一种行为,是那一瞬间的李昭,不能代表完完整整的我。我也偶然说粗话,我也天天嘻嘻哈哈,没事把谁调侃两句。我不是天天举牌子的人。”

雷闯:我曾给浙江大学带来不少麻烦。派出所的民警找我谈过话;每次寄信,学校旁边的小邮局所有的工作简直都要停下来;奥运会前,浙江大学甚至风传我这个刺头要去抢火把……系里的老师和班主任总是胆战心惊的,常常打电话找我谈心,问我最近在做什么,有什么新的设法……也真的难为他们。我特殊感激浙大的宽容,老师的袒护。在交大,我成熟了,这样的事情少了点。(笑)

《廉政瞭望》:有差错败的创意吗?

1990年代,农业税还没有取消。有一年,刘艳峰和母亲因为家里没有及时交齐税款,被村里关到一个仓库。数日后,其父凑齐了钱,才把母子俩领回家。

9月20日,他从下午两点开始,一直到晚上23点,都在接受电话采访。当晚,他一觉睡到了第二天上午11点多,错过了早上的课。这件事后,校方多次提示他不要因而事延误了学业。

做就是了,就这么简单

11月16日,刘艳峰听了一下午讲座后,又到图书馆借了一本法学家蔡定剑先生的书。晚间,和一友人吃饭时,提到书中内容,他不免亢奋。那顿饭,他们免不了又谈到那件事。

用双手去改变,而不是用嘴巴去抱怨

著名知识分子傅国涌在文章里说道,公民生活不是生成的,而是习得的。没有对细枝末节的琐碎规则的尊敬,并学会在规则里表达自己的意见,凝集共识,缺乏这样的练习,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公民,也无奈有效介入公共事务。

重要的是他们的行动本身,已经超越了个人感觉的局限。正如胡适先生对学生所言,“争你们个人的自在,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

收到票,这个年青人持续说着自己的故事。

《廉政瞭望》:看你的成长轨迹,一直是个好学生。高中得过全国中学生物理比赛重庆市的一等奖。大学上的浙大,研讨生输送上海交大。按照主流价值,你不应该走这条路。

现在被称为乙肝斗士的雷闯,走上维权之路,肇因于哥哥大学毕业后应聘武汉一家国企,本已签下合同,却因体检查出“大三阳”而被拒。雷闯从此走上乙肝维权之路。他说,家人和自己未来的权利被侵占,就要对抗。

在车流中举牌时,李昭远远看到父亲单位的车,说不定里面就有认识的人,李昭赶快举起牌子挡住脸。“岂非我不知道是丢人的事情?人行天桥上站满了人,都看我跟个疯子一样,会不会调侃我?可我得去做。”

《廉政瞭望》:结果呢?

雷闯:还是会有抉择。我现在做每一项活动,都仍是会当真评估。但另一面,我需要有支撑者,是他们始终支持着我。所以,有些运动,我不理由谢绝。大学时,我的同学们辅助我给院士写信,给人大代表写信,呐喊打消乙肝歧视。信写好了,我骑着三轮车,拉着上千封信,牛皮信封扎成一垛一垛的。同窗们还帮我在浙大门口留影。

这时,李昭看到一辆电动自行车追赶一辆往北开的日系车,接着又看到三个大学生站到了公交车道里,对着由南向北开的日系车喊:“前头砸车呢,调头。”

举牌之后

嬉笑间,拂去了被加披的光环,解构了举牌事件的符号意义,让生活回归平实。

在经管学院的意愿者团队里,刘艳峰是骨干。时间久了后,每周机械性地组织同学们做一些善举,让他开始反思,“经常,我们做的事情就是到处捡捡垃圾。这让良多人失去对公益的热情。”

不过,他一直有纠结。譬如,遇到救灾捐款,他违心捐款,但不愿意被号令。他说:“一方面行善在生活中应该是点滴积累的,一方面我不愿意被动地跟大流。自发的力量才够大,牌子能举,人也能丢。”

呛声是否可以到达预期,刘艳峰心里也没有底。一个播种是,他没有像以前那样,收到媒体要求采访的电话。他暗喜,生机媒体冷清他。3天后,他获颁2012公益盛典年度公益行动奖。那晚,不在颁奖现场的他,在教室坐不住的时候,给自己暗示:以后低调点。

仅在督促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方面,大学生提出申请,已经越来越广泛。9月24日,黄焕婷申请铁道部1.99亿客票体系信息公开,让铁道部解释巨额经费的详细应用情况;10月份,南昌大学大三学生吴金鑫向河南淅川县林业局申请公开水泥“迎客松”的实在造价;南京邮电大学大二学生段国超10月10日申请公开广州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工资;中国矿业大学大三学生宇晗10月19日向黑龙江集贤县建设局申请公开倒塌大楼的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

在精神和现实之间不断转换,在让步和刚强之间不断辩驳,这个男孩对自我的意识,螺旋回升。

文_本刊记者 潘则福 发自上海

统观这些年轻人,理性是他们的标签,或者是他们乐意葆有的标签。尤其是在与官方的互动中,年轻人越来越习得了理性表达,有理有据,才能让自己的表达更有效。为了达到一个幻想的结果,他们乐意压抑情绪,理性甚至悠扬行事。

雷闯,上海交大研究生。过去5年,他的身份与意义远不仅于此。媒体圈个别叫他“乙肝斗士”。雷闯说,这一切的开始,源于对自己乙肝病毒携带者身份的自救式抗争。从为自己抗争,到为群体抗争,再到为公共事务发声、有所为,他日渐成长。

而这些年轻公民表示出的担当之一,就是行动。这显然难能宝贵。

《廉政瞭望》:网络上看你,内心蛮阳光的一个人。不苦大仇深。这是真实的你吗?

要停止在北京的行程时,他出现在新闻里。只是,那时他还不为外人所知。

在三峡大学,刘艳峰的大一生活,颇有颜色。

广州亚运整治工程征询会上,出现口罩男,对花基为何要换成花岗岩表示反对,口罩男最初的行为警惕谨慎,最后却建言胜利,为财政资金节俭5000万余元。

有人说,当公民也需要学习和操练,既要学会如何遵法,守秩序,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的诉求,还要学会如何展示文化的结果和力量。

拐回去的车跟路上的车一说,大局部车流都带了回去。李昭和同伴继承朝前走。他们始终在游行队伍前面,和队伍保持间隔。游行的人群正在亢奋阶段,有的人会做出过激的事证明自己,李昭不想成为就义品。

在家里,妈妈会对李昭调侃父亲:“你爸现在在单位称谓都变了,成李昭他爸了。”

刘艳峰对申请公开杨达才工资的回复不满,提起行政诉讼,但重压之下,最近已经静静撤诉。

整个过程,他仅让一名同学知道。不想,申请书寄出后,他发了一条微博,就知名了。

如今看来,这事开局充满了偶尔。

他身上最惹人的,还是对公共事务的热情。借助微博平台,刘艳峰与校团委、宜昌市团委屡有互动。最成功一次,是其建言校方整理校园内凌乱的交通。校方很快整改。

《廉政瞭望》:外界对你争议也不少。

有新朋友时,朋友们会指着李昭先容:“认识呗,伙计?这是名人,都火了,举牌哥。”一贯擅长言辞的李昭心里惨呼:“哎呀,不想活了。”

今年暑假,结束了在湖北仙桃一麻风村的公益活动后,刘艳峰只身前往北京的多个NGO组织学习。

在接收微博微访谈时,还有网友向刘艳峰求教,怎么向相关部门申请公开公务员工资。

面对媒体发问,对“出头的椽子先烂”怎么看?刘艳峰说,我算是“出头的椽子”吧,可是你看,岂但我没“烂”,而且还出现了更多“出头的椽子”。

Related artic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471gf13f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